「公益文創」社子島一間老厝的故事

社子島是一個位於台北邊郊的半島,早期由於大台北的防洪計畫,整個地區被定位為禁建的滯洪區,以致於發展受到了限制,整個地區的風貌就像被封印在50年前一樣,充斥著老舊的紅磚建物及農田農舍。

雖然因為禁建使得都市的現代化受到了限制,但也讓社子島的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,可以有機會在泥土上玩彈珠追公雞、在泥巴上抓蛤蟆、在河岸邊戲水、偶爾再跟附近的孩子王打打小架,過著完全不同於一般都市小孩的童年生活。


然而經濟發展及建物老舊的問題,確實讓這塊土地的居住品質每下愈況,愈來愈不符合現代人理想的住居需求,而我的老家更是屋齡已屆百年的紅磚古厝。這間古厝沒有現代化的沖水馬桶,只有一個需要定時抽水肥的原始茅廁,天花板因為嚴重漏水加蓋了鐵皮屋頂,房屋梁柱因為時光的摧殘有了些許裂痕,然而由於社子島禁建的政策,變成翻新亦不是自住又不宜的尷尬狀況。



從商業管理的角度來看,無論是一個品牌還是一樣產品,惟有找到一個明確定位才能創造價值及利潤,然而這樣的一間老厝,究竟還能有什麼樣的價值定位?若要作為住宅出租,住居品質似乎不夠理想,若是作為倉儲或廠房,在經過幾個企業主評估後,都認為缺了些許條件而作罷。若要不花大錢又保留古樸價值的話,似乎只有一個最適定位,那就是作為公益及文創所使用!就在這樣的定位下,我們為這個老厝找到了兩個發揮價值的機會:

Ⅰ、兒童福利聯盟的公益廣告 導演-馬宜中
兒福聯盟長期照顧全台三千多位小朋友,這些小朋友有25%沒有早餐吃、15%沒有晚餐吃,僅能靠著中午學校的營業午餐果腹,甚至必須與家人分享這惟一的一餐。這支廣告由兒福聯盟團體、愛爾麗醫美集團及馬宜中導演攜手完成,推動「千萬計畫-愛兒便當」募款活動。

老厝為廣告中孩子們的家

Ⅱ、電影「大宅們」 導演-朱延平 主演-蕭敬騰
老厝為電影中女主角的家

這樣的一間紅磚老厝,在社子島可說是隨處可見,但卻多被遺忘在那裡,等待著遙遙無期的開發計畫。事實上我們若能更有效率的運用這塊土地,無論政策的開放與否,都應該能夠創造屬於我們社子島無可取代的定位與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