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奧美公關」全聯先生的360度品牌管理

一個難得的機會下,有幸參與奧美公關360度品牌管理的行銷智慧分享,得以一窺廣告效果是如何被打造,品牌價值又是如何被創造。

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過去的資訊不夠透明,現在人人都可以從手上的行動裝置查到天下事,今天人們一天所收到的訊息,可能比10年前的人們多上數倍,加上消費者意識的高漲,更讓現在的消費者愈來愈難被掌握,這對廣告業的影響非常大,因為現在的消費者已經不會單純的跟著廣告來進行消費了。

欲攻市佔率,先搶心佔率,這就是品牌的戰爭,Ogilvy就指出,品牌包含了許多元素,消費者的腦袋是很擁擠的,必須在一個定位上重覆對著消費者講想說的話,讓消費者有感覺。奧美公關對於廣告的行塑,採用品牌羅盤的方式來進行品牌探測,透過六大面向形象、顧客、通路、視覺、聲譽及產品來探索,目標顧客不同時,各面向都會有所不同,因此每個環節都要息息相扣,有一個完整且清楚的連結。

打造一個品牌絕非單純的砸下預算就可實現,在經過品牌羅盤的檢視後,接下來奧美會採用360度的品牌管理系統,每一個品牌都有其特有的DNA,行銷模式並非萬般皆準,要先將對的方向找到,再把細節作好。品牌管理可分為四個階段:品牌探索、品牌承諾、品牌表現及品牌行動,2006年奧美公關就採用了這套系統,成功為全聯福利中心打造了相當有趣的品牌定位及廣告表現。
360度品牌管理
品牌探索
進行內外部訪談,萃取品牌基因(DNA)
品牌承諾
找切入點及口號,進行品牌定位(STP)
品牌表現
思考視覺上呈現,打造品牌形象(Image)
品牌行動
計劃內外部廣告,促進品牌活化(Active)

一、 品牌探索
品牌的第一步為品牌探索,藉由企業內外部的訪談,來萃取品牌基因(DNA)。全聯福利中心的前身為軍公教福利中心,成立初衷是為了照顧軍公教人員所設立的福利站,價格約為一般通路的7折左右。於1998年9月才民營化由林敏雄接任董事長,開始開放一般民眾的消費。

二、 品牌承諾
品牌的第二步為品牌承諾,從品牌的DNA中找到切入點並進行品牌定位,當時林敏雄董事長只給了奧美兩個簡單的訊息,便宜!樸實!對行銷者而言,這種完全不起眼的定位,事實上是最難發揮的,因為這根本就吸引不了消費者,該何去強化自己的特點呢?

三、 品牌表現
品牌的第三步為品牌表現,人要衣裝、佛要金裝,有了品牌定位後,就要能在視覺上呈現,打造出品牌的印象(Image),最後他們決定保留全聯的固有特色,樸實的店面裝潢加上便宜的價格,並藉由一種反諷的方式來放大這些特點,不但要讓消費者知道全聯便宜,更要讓他們知道全聯為何便宜,將缺點變成品牌的賣點。

四、 品牌行動
品牌的第四步為品牌行動,藉由廣告或行銷將品牌力打入消費者心中,全聯的第一支廣告「問路篇」便以一種詼諧的方式將全聯沒有醒目招牌的印象傳達給了大眾。到了第二支廣告「豪華旗艦店」更找來素人邱彥翔代言,在廣告中以詼諧的方式訴說著:「沒有明顯招牌、沒有附設停車場、沒有寬敞走道、沒有拋光石英磚、沒有漂亮制服、沒有刷卡服務,因為全聯省下錢,給顧客更便宜的價格!」


這支廣告引起了廣大民眾的共鳴及討論,成功為全聯打造了鮮明的品牌定位及印象,播出後業績成長了近二成,更獲得了時報廣告金象獎的肯定。從奧美公關及全聯先生的成功可發現,要打造一支成功廣告或是創造一個成功品牌絕非偶然,惟有全面的品牌管理及定位,方能創造成功的行銷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