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顧客滿意度-秤秤顧客的利益及成本 (記帳士會訊)

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,加上市場競爭的白熱化,使企業愈來愈重視顧客的滿意度,如果能夠提升顧客滿意度,不但可獲得忠誠的老顧客,更可經由口碑相傳帶來新的顧客,甚至讓顧客願意提供好的建議及構想給公司,成為公司未來成長的驅動力。

顧客滿意度為何重要?相關研究指出:

開發新顧客的成本是留住舊顧客的五倍,流失一位舊顧客的損失需要十位新顧客來彌補。

會抱怨的顧客僅5 ~10%,處理得當98%願意再光臨,不抱怨的顧客卻有80%不再光顧。

一個滿意的顧客,平均會把這個滿意告訴12個親友,而其中會有10人想光顧。

一個不滿意的顧客,平均會把這個不滿告訴20個親友,而這20人都表示不會光顧這公司。

可以說,顧客滿意度將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口碑,決定了企業未來的品牌形象。

顧客滿意度的秤量


所謂的顧客滿意度是指顧客對於某一項商品或服務的感受,與原先的期望相比之後所呈現的正面或負面心理體驗。當顧客感受正面,就可稱之為滿意,反之則可稱為不滿意。

因此我們在衡量企業的價值時,可以在秤的一邊放上我們所能提供的利益,另一邊再放上顧客所需付出的成本,兩者相衡量之後,呈現出來的就是商品所創造的價值,因此提升顧客滿意度有兩個作法,一個去提升我們創造的利益,一個去降低顧客付出的成本。


(一)顧客總利益


顧客總利益可概分為產品、服務、人際及形象利益。

1、產品利益:指產品本身所具有的功能,能帶給顧客的直接利益。比如智慧型手機可以提供通話、上網及娛樂等利益。

2、服務利益:指服務本身直接帶給顧客的利益,比如我們所提供的稅務記帳專業,餐飲業提供的親切服務皆屬之。

3、人際利益:指一個商品或服務,能為顧客創造多少的人際關係價值,比如社團活動所帶來的人脈等。

4、形象利益:指一個商品或服務,能為顧客塑造想要的形象。如LV或Mercedes-Benz車帶來的高貴質感。

(二)顧客總成本

顧客總成本可概分為貨幣、時間、精力及心理成本。

1、貨幣成本:指顧客完成消費所需付出的金錢,一般而言價格愈低,對於顧客的貨幣成本也愈低,這是一種價格戰的思維。

2、時間成本:指顧客完成消費所需付出的時間,能為顧客省下愈多時間,就能創造愈高價值。

3、精力成本:指顧客完成消費所需投入的精力,能為顧客免掉愈多麻煩,就能創造愈高價值。

4、心理成本:現在的消費者愈來愈重視自己的隱私及機密,因此能提供一個讓顧客放心又信任的環境,對顧客就愈有價值。

天秤兩邊的取捨

在考慮如何提升顧客滿意度時,不少人將重心放在降低顧客的貨幣成本上,這是一種削價競爭的思維,因為這是最容易著手又不用動大腦的方式。然而若採用削價競爭,事實上同時亦犧牲了自己的營收及利潤。

要作好顧客滿意度,貨幣成本反而是最不該去努力的部份,因為一定會造成競爭者的跟進。最終讓市場成為一片紅海,傷害市場又傷害自己。要培養永續競爭力,要將重心放在不易被模仿的價值創造上,如專業的提升及正面品牌形象的建立等。

奧客不是客!

不要追求100%的客戶滿意度,因為企業一定要在顧客滿意度與成本之間,取得一個最適的平衡點,如果一昧的迎合顧客,這間公司可能會倒閉。雖然服務業總是將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視為圭臬,然而如果遇到的是所謂的奧客時,這句話根本不適用,因為奧客根本不是客!

我們口中的奧客,是指劣質的客人,一般指諸如濫用權利、提出無理要求及行為不檢等之顧客。當一個客人的存在會傷害企業營利、員工工作情緒及其他顧客權益時,這樣的客人根本就不是客人,而是奧客!此時若不能正確的處理,將可能形成惡性循環,同時失去員工及其他顧客的忠誠度,對企業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。

愛你的真誠顧客,挺你的工作同仁,果敢的向奧客說不,才是企業打造良好顧客滿意度的永續成功之道。



本文刊登於記帳士會訊 第9期(20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