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人哲學Ⅲ-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

為什麼TED的演講時間僅18分鐘?為什麼iPhone款式的選擇如此少?

在夜市中受歡迎的攤位,是只賣少數產品的攤位,還是什麼都賣的攤位?

在網路上受歡迎的網頁,是三分鐘內就能看懂的,還是需十分鐘研究的?

惰性是人們與生俱來的,觀眾的注意力及時間都是有限的,無論產品、文章或演講再棒,如果需耗費人們太多的成本,就難以在人們心中留下太深刻的印象。


佛洛伊德(Sigmund Freud)-意識、前意識、潛意識



心理學家佛洛伊德(Sigmund Freud)認為,人們的精神狀態可以分為意識、前意識及潛意識,而人們的欲望及情感等精神活動,正是受到這些意識層次所主導。

意識指的是人們有知覺的心理意識,並透過這些意識理性或感性的回應外界。前意識指是人們能夠藉回憶取得的心理意識,這些意識並非時時刻刻存在,但卻是能夠被憶及的。而潛意識則是人們最深層不自覺的心理意識,並往往支配著人們的本能及欲望,驅使著人們的行為。

換言之無論是一篇文章、一段演講還是一項產品,觸及觀眾時都將歷經這三個階段的挑戰,東西能被看見嗎?東西能被記得嗎?東西能進入到人心嗎?而這所有的挑戰,往往就取決於我們的東西是否夠簡單而清晰。

如果我們的東西不夠簡單,往往人們在「意識」階段就會選擇排除,即使看完了,如果太繁雜就不容易進入到「前意識」被記住,就算記住了,如果不夠聚焦也難以在人們「潛意識」中產生影響力。

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

賈伯斯(Steve Jobs)曾引用達文西(Charles Darwin)的名言:「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」。

賈伯斯發現,過去市場上的產品種類型號繁多,卻鮮少有能夠主導市場的產品存在,這現象讓消費者在挑選時傷透了腦筋,事實上好東西不能期待消費者自己去作功課了解,而是應該要能夠引導消費者,最快的了解商品並作出選擇,多數的消費者都是懶人,不能期盼他們會自己用功。

因此我們可以看見無論是蘋果(Apple)的筆記型電腦(Mac)還是智慧型手機(iPhone),型號永遠不會多,甚至顏色的選擇相當少,因為當選擇過多時,反而容易產生迷網及焦慮,造成資訊整合上的矛盾,回過頭來思考,人們真的需要如此多的選項嗎?或許,簡單才是最高級的一種複雜!

懶人哲學-觀眾都是懶人

在一個網路經濟的時代,資訊多到讓人看不完,看完了也不一定記的住,記的住也不一定能產生影響力。觀眾的注意力及時間都是相當寶貴的,如果東西太複雜,就難以去突破人們的意識、前意識及潛意識產生影響力,因此愈簡單的東西愈具價值。

觀眾都是懶人,簡單才是最高級的複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