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人哲學Ⅳ-簡化是最高竿的偷懶

好文章,能將複雜的想法,用最簡易的方式傳遞給讀者。

好老師,能將複雜的學問,用最簡單的方式傳授給學生。

好專業,能將複雜的商品,用最簡化的方式傳達給客戶。

人們都是有惰性的,正因為懶,所以才會去找好書、找好老師、找好的專業,找出最輕鬆的途徑來完成目標。而對於作家、老師及專業人士而言,簡化不但能去蕪存菁,過程中更能重新整理所有的資源及想法,達到一勞永逸的目的。


資料、資訊、知識、智慧

簡化的過程通常包含了資料、資訊、知識及智慧,「資料」是能被儲存下來的客觀事實,當進行分類歸檔後,能夠反應出現況的即為「資訊」,再系統化後能夠被運用於未來的即為「知識」,知識經過融會貫通後能創造價值的,就是人們的「智慧」,人類文明的發展,正是這些過程的淬煉而成。

在1860年代科學家已陸續發現了60餘種化學元素,但卻一直難以理論及系統化,直到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(Dmitri Mendeleev)依各元素的特性及大小,反覆的整理及重組後,將所發現的定律畫成了「元素週期表」才有了突破。門得列夫並依自己的推論,在周期表中留下了幾個未發現元素的空格,過了幾年後,這些預言的元素果真一一被發現。

藉著資料及資訊的重組簡化,不但有助於啟發智慧預測未來,更有機會成就一些商機。



簡化是最高竿的偷懶

IKEA的創辦人坎普拉(Ingvar Kamprad),從小就喜歡觀察別人店面的經營模式,他發現多數店家的老闆,為了在雜亂的倉庫找貨品浪費了許多時間,然而如果想要讓經營更上軌道,流程的簡化絕對是首要任務。於是在坎普拉創辦了IKEA後,他立馬開始了他的簡化工程。

IKEA的家具都堅持採用模塊組合及平整包裝,因為坎普拉認為,與其找來大量員工為顧客找貨品,還不如清楚的將貨品陳列給客戶,這樣的設計一來方便顧客自取及組裝,二來也方便公司運輸及補貨,而統一的商品規格及定價,更為他省下不少的資訊管理成本。

IKEA藉由賣場、倉儲及資訊的簡化,大幅的減少了自己的麻煩,這些簡化,無疑是最高竿的一種偷懶法。


懶人哲學-一勞方能永逸

管理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讓原先複雜的組織活動,變得愈簡化愈好,而行銷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將原先複雜的市場結構,變得愈簡化愈好,如此才能省下不必要的麻煩,把時間用在重要的地方,找到真正的核心價值。

想偷懶要先想簡化,如此方能一勞而永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