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6黃金梯的華麗謝幕


1996年的選秀梯隊,被視為NBA歷史上數一數二的黃金梯隊,20年的光陰過去,如今這個黃金梯隊僅剩下Kobe Bryant一人還在NBA的球場上奮戰,近期KOBE已宣告將於本季結束後退休,也等於宣告96黃金梯隊將正式全面走入歷史,而他們所留下的若干成就,將成為未來梯隊挑戰的指標性目標。
96梯隊一共誔生了3位年度MVP(Kobe Bryant、Allen Iverson、Steve Nash),11位全明星球員(All-Star),入選了65人次的明星賽,幾乎球場上的每一個位置上,都有極具個人風格的明星球員存在。
除了明星球員的質量兼具外,96梯隊在NBA的歷史上,還留下了哪些讓人難以突破的記錄呢?
得分王:6次

這一年出現了兩個不世出的天才型得分王,扛起了後Jordan時代的NBA招牌,他們是Kobe Bryant及Allen Iverson。
KOBE從踏上了NBA球場開始,就以飛人球風及打球的天賦創意,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,以犀利又多變的腳步為基礎,發展出各個角度的跳投技巧,幾乎是當代最可怕的得分兵器,幫助球隊拿下了5次的總冠軍,自己拿下了兩次的得分王,單場81分更高掛NBA歷史上第二,而征戰20年累積超過3萬分的總得分,在NBA的歷史上可排第三。
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,僅有6呎之軀的Allen Iverson,在球場上的動作就像是一部快轉的影片,搭配上其視重心如無物的Crossover運球絕技,加上以戰神為名的奮戰精神,讓他搶下了4次的得分王頭銜,並列史上第三多。
96梯隊最可怕的是,除了這兩大得分兵器外,亦不乏分散在各隊的王牌得分手,一共有8位球員能夠在巔峰時期,每場平均攻下超過20分,他們分別是Shareef Abdul-Rahim、Stephon Marbury、Ray Allen、Antoine Walker、Peja Stojakovic、Jermaine O’Neal。
由此不難看出,96梯隊的進攻火力之強,數質之齊,幾乎是史上之最。

助攻王:5次

在助攻王的頭銜上,以Steve Nash為96梯隊的代表人物,Steve Nash的新人球季從太陽開始,並於小牛隊找到了自己的球場定位,當他於2004年球季回到了太陽後,就以小球戰術為這支球隊找到了贏球的方程式。
在太陽的八個球季中,Steve Nash幾乎每一個球季都能傳出超過10次的助攻,並於當中的五個球季中,拿下助攻王的頭銜。個人5次的助攻王,可並列為史上第4多。
籃板王:2次

在籃板王的頭銜上,以Ben Wallace為96梯隊的代表人物,Ben Wallace在效力活塞隊的期間,就以打死不退的防守精神及強悍的籃板球作為自己的招牌,他在2002、2003年連續奪得了兩次的籃板王,其中2003年每場平均15.42個籃板,更是近15年的單季平均籃板之最(2000~2015)。
除了籃板王的頭銜外,Ben Wallace更包辦了4次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,並列為史上第一。

阻攻王:5次
在阻攻王的頭銜上,以96梯的第二順位Marcus Camby為代表人物,Marcus Camby有著禁區球員少有的敏捷及移動速度,再搭配上其優異的身高及臂展,拿下了4次的阻攻王,並列為史上第一,更於2007年獲得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殊榮。
一樣以防守著稱的Ben Wallace,亦拿下了1次的阻攻王。

抄截王:3次

在抄截王的頭銜上,以Allen Iverson為96梯隊的代表人物,事實上Allen Iverson的防守因為身高的劣勢,表現一向不算優秀。然而Allen Iverson卻憑藉著飛快的速度,硬是於2000-2003連續三個球季,完成了抄截王的三連霸,並列為史上第二。

三分球

在三分球的頭銜上,96梯以Ray Allen掛帥,他曾經在三個球季投進了NBA最多的三分球,如果總計整個NBA歷史,他更是目前NBA歷史上投進最多三分球的記錄保持人。
別以為96梯隊只有Ray Allen精於投三分球,如果翻開NBA三分榜的前15傑,96梯隊就囊括了其中的4名,除了第1名的Ray Allen外,還有第10名的Peja Stojakovic、第14名的Kobe Bryant、第15名的Steve Nash。
在衡量一個NBA的頂尖射手時,有一個50-40-90 club的超級標竿,指的是單季以50%以上的命中率投進超過300球,以40%以上的三分球命中率投進超過55球,以超過90%的罰球命中率投進超過125球。在這樣的超級標竿下,NBA歷史上僅出現過10次能夠達成此目標,而Steve Nash一人就包辦了其中的4次,為史上之最。
1996黃金梯隊的華麗謝幕
11個全明星(All Star)球員,3位年度MVP級球星。
Kobe Bryant:單場得分史上第二、總得分史上第三。
Allen Iverson:得分王次數並列史上第三、抄截王次數並列史上第二。
Steve Nash:助攻王次數並列史上第四,50-40-90 club次數史上第一。
Marcus Camby:阻攻王次數並列史上第一。
Ray Allen:NBA三分球命中數史上第一。
Ben Wallace: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次數並列史上第一。
看完了這些數字後,對於96梯隊的強悍,還能有懷疑嗎?本季將是他們華麗謝幕的最後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