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去誠信最大的損失,不是他人對你的信任,而是你對他人的信任


一家在百貨公司經營門市的企業,在一個週日的人潮湧現過後,發現櫃位的庫存有短缺。

當天有早班跟晚班兩位門市店員,按例在交班時應該要作好清點工作,所以正常的情況下,庫存短缺的責任應該落在晚班的店員身上。

然而在與主管作報告時,晚班店員卻一口咬定,當日早班的庫存應該是沒有清點好,在交班給自己的時候,其實商品就有短缺了。

早班店員聽到快急壞了,他很肯定自己在交班時,有明確的清點好數量無誤後,並由晚班的店員確認後才下班。

公司的庫存有短缺,總是要有個結果,於是主管調閱了百貨公司的監視器,恰巧有一支監視器,就正對著櫃位的結帳台上。就在查閱了整個影像過程後,判斷應該是晚班的店員,在其中一位客人的結帳過程中,漏結了部份的商品,致使實體庫存及電腦庫存數字有了落差。

然而這項疏失,按理說在當日閉店時,晚班店員一定能夠發現,他卻選擇了「說謊」想瞞混過去,甚至賴到同事的身上….

但大家畢竟同事一場,主管還是選擇客氣的跟他好好懇談,這位晚班店員告訴主管,因為家中有人生病又有經濟壓力,無法負擔賠償才選擇隱瞞。

人都有側隱之心,因此主管也願意給他機會,短缺的商品就先用商品盤損的名義來處理,但下不為例,到此,似乎是個美好的結局。

但是過了一陣子後,公司還是決定請他離職了,為什麼?

慣性的說謊及「搜證」

後來主管及所有的同事發現,他的家人生病根本是個謊言,而且在很多的小地方上,都可以發現他的不誠實,他的說謊似乎不是個案,而是一種習慣,而最讓他人害怕的是,他總是在「搜證」….

搜證?

是的,在跟主管討論賠償問題及去留時,他一定會偷偷的打開手機的錄音程式,將彼此之間說過的話,錄音下來存證。在與同事交接款項及清點庫存時,他一定會拍照存證,即使在共用的員工休息室中,他也從來不將財物及手機放在裡面,深怕被同事所竊。

大家發現,有著慣性說謊習慣的他,在很多的時候比起任何人都還要謹慎,也比起任何人都還要不能信任他人,而這已經嚴重影響到同事之間的信任及和諧,最終只好請他離開公司,另尋更合適的工作。

請他離開的主因,不是因為他會說謊,而是他根本就不信任公司及大家,而這個「搜證」的行為,已經造成公司及同事的莫大壓力了。


失去誠信最大的損失,不是他人對你的信任,而是你對他人的信任

誠信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,當一個人誠信破產時,代表從此失去了他人對你的信賴。然而這還不是最大的損失,當說謊成了習慣,沒了罪惡感時,也就代表在內心的深處,你也會去預設及提防,他人亦有極大的可能會說謊騙你,當這樣的想法在心中萌芽後,就難以待人以誠,作事磊落了。

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(George Bernard Shaw)曾說:「給騙子的懲罰,並不是他不被別人相信,而是他無法相信任何人了。」The liar’s punishment is not in the least that he is not believed, but that he cannot believe anyone else.

當說謊被人看穿,就會失去他人對你的信任。

當說謊成了習慣,就會失去你對他人的信任。

信譽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建立,但卻只要一瞬間就能摧毀。而失去誠信的損失,可能遠比我們想像中大的太多了,最大的損失,不是他人對你的信任,而是你對他人的信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