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Kobe時代,We want Kobe Bryant!



NBA洛杉磯湖人隊的明星球員Kobe Bryant近期化身為詩人,以詩句透露了自己的心境,宣告將於本季結束後選擇退休‧‧‧‧‧‧
「我無法在繼續這樣瘋狂的愛你了,這個球季我已經付出了我的所有。」
「我的心臟仍能禁得起重擊,」
「我的心靈仍能禁得起折磨,」
「但我的身體,卻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‧‧‧‧‧‧」
回首Kobe Bryant的NBA之路,從備受期待的「金童」,成長到能擁抱榮耀的「飛俠」,再銳變成為走著孤獨路的「黑曼巴」,如今KOBE的NBA生涯已經漸漸走到了盡頭,似乎是該謝幕的時候了。
1996-1999 「金童」的誔生
1996年的選秀會上,一位急欲實現NBA籃球夢的高中生,以第13順位加盟了洛杉磯湖人隊,開啟了其不凡的籃球生涯。
在星光雲集的湖人隊陣中,這小伙子僅能以替補的身份上場,在有限的上場時間中,留下每場平均7.6分的得分。然而這小伙子卻能保握住所有的上場機會,在每一次踏上球場的那刻起,展現其秀味十足的籃球技巧,從地板到高空動作,都讓人很難去忽視這年輕人的天份及潛力,
在新人的這一年,他參加了灌籃大賽,以一記跨下換手運球,為自己拿下了在NBA的第一個獎項-灌籃大賽冠軍,讓他迅速成為球迷及聚光燈的焦點所在。
迅速累積人氣的KOBE,在第二年的平均得分已經來到15.4分,更被球迷票選成為全明星賽的先發球員,到了第三個球季,平均得分更提升到了19.9分的境界,這一年他成為年度第三隊的成員。
這三年他像個籃球「金童」,展出卓越的天份及潛力,更有著吸引所有目光的魅力。
1999-2003 「飛俠」的成長

隨著KOBE的不斷成長,加上球隊主將O’Neal主宰力的提升,湖人隊迅速成為聯盟中新一代的強權。而KOBE飛天遁地的球風,總讓人們聯想到「飛人」Michael Jordan,因此有了「小飛俠」這個外號。
此時的KOBE從出手前的虛晃,到瞬間的轉身踏步動作,再配合純熟的運球及腰力,讓他的切入及跳投充滿了變化性,犀利又致命,往往能看到防守者緊貼KOBE,但他只要一個擺頭吐舌,再配上一個假晃,就能讓防守者失去重心,再瞬間從一個刁鑽的角度出手得分,此時已少有對手能夠單獨有效箝制住他。
此時的KOBE每場比賽已經可以拿下26.7分,再搭配禁區中O’Neal的霸道主宰力,兩人就聯手於1999-2002年完成了湖人隊的三連霸,此時的KOBE無疑已經成為聯盟中的超級巨星,接下了Michael Jordan的棒子,成為NBA得分後衛的標竿人物。

2003-2013 「黑曼巴」的銳變

然而隨著湖人霸業的建立,無論是總冠賽的MVP,還是這支球隊的實質領導權,卻毫無疑問的是掌握在O’Neal的手中,充滿野心的KOBE,也愈來愈不能滿足「二當家」這個定位。
於是從控球權、出手權到指揮權,KOBE開始挑戰O’Neal的權威性,也註定了兩人分道揚鑣的結果,最終湖人隊選擇送走了O’Neal留下KOBE,KOBE從此成為湖人隊陣中的真正領袖。
這段時間的KOBE,從人們眼中的「金童」及「飛俠」,銳變成了人所畏懼的毒蛇「黑曼巴」,從此只為自己打球,走著自己的路。而他的球風也進化成像毒蛇黑曼巴一樣,有著滑溜多變的進攻腳步,更猶如毒蛇般犀利難纏,進攻端充滿了破壞力,防守端充滿了壓制力。
度過了黑暗的幾個磨合球季後,KOBE漸漸找到了領導球隊的方式,更開始迅速的為自己累積在NBA的戰功。
  • 2006年,他成為得分王,該季更創下了單場81分的壯舉。
  • 2007年,他衛冕得分王。
  • 2008年,他成為年度MVP,幫助美國隊拿下奧運金牌。
  • 2009年,他率領湖人隊拿下總冠軍,成為總冠軍賽MVP。
  • 2010年,他率領湖人隊再奪總冠軍,再拿總冠軍賽MVP。
此階段的KOBE證明了自己,絕對是能夠獨當一面,率領球隊奪冠的偉大球星。

2013-2016 「KOBE」的謝幕


隨著年紀漸長,從2013年開始, KOBE對於比賽的主宰力已漸漸消失,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,身體狀態告訴KOBE,是他該卸下球衣、高掛球鞋的時刻了。
多數人認為他是最接近神(Michael Jordan)的男人。
其實他是離神最遠的男人。
因為黑曼巴的風格更像是「魔」,無論是球場下的個性,還是球場上的統御,KOBE的表現一直都有殘缺,堅持走著屬於他的「魔道」。一個孤傲又自我的存在,也是一個最能跟「神」分庭抗禮的存在。
一個曾經追著籃球之神背影瘋狂追逐的年輕男孩,如今已經走出了屬於自己的偉大道路,歷經各種的病痛,卻依舊堅持復出、仍然與年輕時一樣瘋狂、堅持著「三夾之內都是空檔」,這就是KOBE,即使是完結篇,也要貫徹自己的道,直到最後‧‧‧‧‧‧
「我永遠都會是那個孩子。」
「穿著我的襪子,瞄準牆角的垃圾桶。」
「時間剩下最後五秒鐘,」
「球就在我的手中。」
「5‧‧‧‧‧‧4‧‧‧‧‧‧3‧‧‧‧‧‧2‧‧‧‧‧‧1‧‧‧‧‧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