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人哲學Ⅶ-興趣是懶人成功捷徑

試想,如果~

讓充滿故事想像力的華德迪士尼(Walter Disney)去操作股票。

讓充滿數字敏銳度的華倫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去設計皮件。

讓充滿工藝設計力的路易威登(Louis Vuitton)去寫作童話。

那麼,他們可能都不會有今天的成就,這個世界可能就不會有股神,不會有名牌LV,也不會有迪士尼樂園。

因此,想當個成功的懶人,找到自己擅常又有興趣的事,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依興趣前進,最容易成功

其實多數成功的創業者,都是因為找到了自己的天賦及興趣所在,創業才得以成功。

Amazon的創辦人貝佐斯(Jezz Bezos)小時候就是個標準的書迷,他最喜歡一整天泡在圖書館中,徜徉在浩瀚的書海裡,有時候因為太過投入在書本的世界中,時而大笑時而傷感,因此常常製造太大的噪音,而被圖書館的館員趕了出去。

因此當他決定要在網路世界創業時,他先到實體書店學賣書,參加美國書商協會課程,再將實體書城的概念放到了線上去運作,也正因為他從小就沉迷在書本的世界中,讓他整個創業之路都能夠樂在其中,最終貝佐斯(Jeff Bezos)就成功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網路書城Amazon。

Mercedes-Benz的創辦人卡爾賓士(Carl Benzs)父親是位火車司機,因此從小就對機械及車子充滿了熱情,求學階段選擇的是機械工程,求職階段選擇的是工程師一職,自己創業選擇的就是汽車相關產業的研發。最後,他發明了人類文明史上第一台由汽油驅動的汽車-Benz Patent Motor Car NO.1。

Louis Vuitton的創辦人路易威登(Louis Vuitton)出生在木匠家庭,從小就樂在一堆木材及工藝品中玩耍,也培養其對工藝技術的興趣及基礎,後來他來到一個法國工匠那當學徒,幫法國皇室打包行李,就充份的將自己的天份運用在皮件的包裝設計上,因此獲得了皇室的喜愛,成功打進了法國的上流社會,讓Louis Vuitton這個品牌,從此成為皇室御用的代名詞。

NIKE的創辦人奈特(Phil Night)天生就熱愛體育活動,鍾情於籃球、棒球及田徑等運動,即使是課業及論文也都離不開運動的主題,最終更進入了一所以田徑著名的大學就讀,在這裡遇到了他的教練兼創業伙伴Bill Bowerman,並開始嘗試設計運動鞋,創立了NIKE這個運動名牌,再經過多年的推廣後,NIKE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具價值的運動品牌。

別用爬樹的能力,去評斷一條魚



前陣子一支對於美國教育批評的影片-「我要對學校體制提告(I Just Sued the School System!!!)」短短的幾天內就有著上億的點閱量。影片中扮演律師的Prince Ea拿出現代的智慧型手機與150年前的電話照片作對比,再拿出現代教室的照片與150年前的教室作對比,發現科技及時代的進步如此多,教育模式卻一點長進都沒有!

愛因斯坦(Albert Einstein)曾說:「每個人都有天才,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去評斷一條魚,它終其一生都會像個笨蛋。」Everybody is a genius.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,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.

但有時候我們的學校教育,卻像是把每一個人都丟到同樣的樹幹上,或是丟進相同的深水熱火中,用同樣的教材,寫同樣的考卷,在相同的基礎下,比出誰的分數比較高。

其實成功者,通常都不是最費心在考卷拿高分的人,而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專長及興趣所在,確認自己的競爭優勢及定位,再把事情作到好,如此才能創造個人的最高價值。

你是一條魚,就該在水中遊。

你是一隻猴,就該在樹上爬。

你是一頭牛,就該悠哉吃草。

你是一隻獅,就該大口吃肉。

懶人哲學-讓興趣選擇自己

興趣很重要,幾乎是每個人都懂的道理,於是我們常常會聽到一種論述。

想唸好外文,就要培養對外文的興趣。

想彈好鋼琴,就要培養對彈琴的興趣。

想學好游泳,就要培養對游泳的興趣。

想學好繪畫,就要培養對繪畫的興趣。

想學好寫作,就要培養對寫作的興趣。

這當中其實有一個很大的謬誤。所謂的興趣,通常都是與生俱來的,可不是能夠指定去培養的。

貝佐斯(Jeff Bezos)說:「人們常犯的一個錯,是強迫自己對某事感興趣,其實不是你去選擇興趣,而是興趣選擇了你。」One of the huge mistakes people make is that they try to force an interest on themselves. You don’t choose your passions; your passions choose you.

要當一個成功的懶人,不是逼自己要為勤奮而勤奮,更不是逼自己要對某些指定的事情感興趣。而是順應自己的興趣及天賦所在,明確定位自己的競爭優勢及角色。

想當個成功的懶人嗎?先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天賦所在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