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國志》人中呂布?要領域卓越,還要避免破綻 / 千里之堤須處處牢固,毀則只要一處蟻穴

三國無雙電玩

前陣子,一位在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的長輩朋友,忽然辭掉了待遇優渥的工作,選擇在50多歲就退休。這位長輩除了脾氣大了點,其他無論是學經歷、專業知識、作事能力及年收入,都是同輩中的佼佼者,在他擔任公司管理職工作的多年來,也一向有相當不錯的績效。

在如此不景氣的年代,卻選擇放棄了這份薪水不錯的工作,且依他這個年紀,似乎也不太可能再開創更好的工作機會了,為什麼要辭職?

「道不同,不相為謀!」他氣憤的說。

原來,因為網路經濟的來臨,公司開始調整經營方向,將資源及重要職位,放在懂網路社群及程式設計的年輕主管身上,而在這樣的公司氛圍下,坐領高薪又對網路經濟一知半解的他,難免被說閒話,加上不同派系的惡意挑釁,將他貼上了「肥貓」的標籤。

過去一向有好大面子的他,豈能接受這種汙辱,於是一氣之下,除了霸氣回應這些挑釁者之外,更向老闆丟出辭呈,一來維護自己的尊嚴,二來也希望老闆能開口挽留,給他面子。豈料,老闆竟然順水推舟,准了他的辭呈….

一直到現在,這位長輩朋友仍然找不到其他稱頭的工作,好不容易經由朋友的介紹,找到了某社區管理員的位置,薪水當然不能比,而過去在親朋好友中意氣風發的樣子,反而讓他現在更不適應於與舊友為伍,當年的那些勇,如今似乎也已經不值得一提。

他的遭遇,讓我想起了過去玩過的策略遊戲《三國志》中的呂布。


《三國志遊戲》人中呂布?

《三國志》由光榮公司出品,是一套不少六七年級都玩過的電腦遊戲,以三國時代的歷史背景為主軸,從1985年發行至今已經有13代。遊戲中三國武將才能的優劣,取決於設定好的各項素質,如「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魅力」等等多項能力。

在三國演義中被神化的諸葛亮,一向都是此系列遊戲中「智力」最高者,這讓他在遊戲中能夠呼風喚雨,更是能一統天下的人才。

而有著「人中呂布、馬中赤兔」之稱的呂布,則一向是此系列遊戲中「武力」最高者,有趣的是,如果你想要一統天下,用呂布卻是很難作到的,為什麼?

因為即使呂布擁有遊戲中的最高武力,然而他的智力卻低的可憐,只要對手陣營有個還不錯的軍師,呂布不是身陷火計,就是經常被挑釁而失去主控權,最終在戰場上的影響力就七折八扣了,再加上其偏低的魅力值,讓他不容易廣納天下賢才助陣。

要在某些領域卓越,還要避免存有致命破綻

與其各項數值平均,不如有一項數質出眾,那會讓你更容易被看見,得以發揮所長,無論在遊戲世界還是真實世界中,能夠受到矚目的人,都是像諸葛亮或是呂布這樣,在某些領域出類拔萃的人,換到了職場上,也許是智識不凡,也許是執行力過人,又或許是談吐出眾。

然而即使某項領域再卓越,如果在其他的領域中存有致命破綻,最終還是容易失敗,這個破綻也許是易受挑釁,也許是自視過高太愛面子,也許是常常義氣用事,又或許是容易誤事的一些壞習慣,有人好酒、有人好色、亦有人好賭,壞習慣不用多,只要有一個就夠受了,如此就算是擁有無雙於天下之勇的呂布,也容易為了一時之快,作出錯誤的選擇而自毀前程。

古語云:「千里之堤須處處牢固,毀則只要一處蟻穴」,想出頭,得在某些領域卓越,而更重要的,還要避免在性子上存有致命的破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