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言故事:馬斯洛(Abraham Harold Maslow) 智慧、特徵、需求層級

心若改變,你的態度跟着改變;態度改變,你的習慣跟着改變;習慣改變,你的性格跟着改變;性格改變,你的人生跟着改變。

對於只有一把錘子的人來說,他遇見的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像一顆釘子。To the man who only has a hammer, everything he encounters begins to look like a nail

”人的需求層次理論”:最低層次是對生理上的需求;第二,包含對安全、穩定和質量的需求;第三,歸屬感;第四,對獲得尊重的需求;第五,人類對自我實現的需求。

為了避免對人性失望,我們必須首先放棄對人性的幻想。

一個音樂家必須作曲,一個畫家必須畫畫,一個詩人必須寫詩,這樣他才能最終做到心平氣和。一個人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,他就必須成為什麼樣的人。A musician must make music, an artist must paint, a poet must write, if he is to be ultimately at peace with himself. What a man can be, he must be


馬斯洛(Maslow)在研究了許多歷史上偉人共同的人格特質後,描繪出「自我實現者」具有下列16個智慧及特色。

1.判斷力過人,對事情觀察透徹,常常只根據現況,就能預測未來事情的演變。
2.無論順境或逆境,能夠接納自己、他人及所處環境,接受不完美的現實再改善他。
3.單純善良、自然而無偽。對名利沒有強烈需求,不會戴上面具,企圖討好別人。
4.懷有使命感,
卻不以自我為中心,常把精力用來解決眾人之事。
5.享受獨居的喜悅,也能享受群居的快樂。有獨處的時間方能面對及充實自己。
6.不依靠別人滿足自己安全感的需要。願意與別人分享,卻不太向別人索求。
7.懂得欣賞簡單事物,不斷從最平常的生活經驗中找新樂趣領略人生。
8.當中有許多人曾經歷「天人合一」的宗教經驗。
9.雖然看見人類醜陋的劣根性,卻仍有憫人之心,能從醜陋中看到善良可愛的一面。
10.朋友或許不多,關係卻較深入。能有淡如水的君子之交,素未謀面卻靈犀相通。
11.民主,懂得尊重不同階層、不同種族、不同背景的人,以平等和愛心相待。
12.有智慧明辨是非,不用絕對二分法分類判斷。
13.說話含有哲理,也常有詼而不謔的幽默。
14.心思單純像天真孩子,具創造性。不喜「權術」、「控制」、「喜怒不形於色」。
15.衣著、生活習慣、處世態度看起來傳統,然而心態開明,能超越文化與傳統束縛。
16.他們也會犯一些天真的錯誤,當他們對真善美執著起來時,會對瑣事心不在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