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自己的長處來「賣高」、讓自己有賣點 ~ 姚明

「姚明 KOBE ANTHONY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中國大陸NBA前球星姚明,於2002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了休士頓火箭隊,並從新秀球季開始,就被廣大的家鄉球迷所簇擁,在NBA的八個球季,年年都以高票被選為明星賽的先發球員,並曾五度獲得年度球隊的肯定。

姚明傑出的籃球生涯表現,讓他於2016年正式被送入了籃球名人堂,今年2月,他在火箭隊的11號球衣更正式被退休,高掛於火箭隊主場的豐田中心上,是惟一一位能獲此殊榮的華人籃球員。

姚明的身高淨高226公分,在NBA穿鞋量時可達229公分,過人的身高優勢,讓他在禁區攻防時能夠佔到不少便宜,也因此,當他還沒打出成績時,人們質疑他的能耐,當他打出成績了,就有人開始質疑,如果姚明沒有這樣的身高優勢,他還能有這樣的成就嗎,不就是「賣高」嗎?


賣高?

不單是針對姚明,即使我們在公園的鬥牛場上打球,對於那些利用身高天賦吃人的球友,也常有人喜歡隨口酸一句:「賣高….」, 好像靠身高打球就不是一種實力一樣。

事實上,姚明的身高並不是NBA中最高的一人,即使同在亞洲,南韓亦曾出現身高超過220公分的NBA球員,但多為運動力緩慢的巨人,因為過高的身高有時並不一定是優勢,甚至會成為球員邁向卓越的絆腳石,除了速度及彈性的剝奪外,更會影響到在球場上的反應力,其實在籃球世界中最頂尖的球員,根本顯少身高超過220公分者。

姚明的球場影響力除了得天獨厚的身高外,還有著少見的籃球智商及技術,其生涯平均罰球命中率高達83.3%,這個數字,在歷史上所有的中鋒裡可說是屬一數二。這讓他在面對不同類型的對手時,能採取不一樣的對位策略。矮一點的對手就「賣高」,瘦一點的對手就「賣壯」,強壯些的對手就「賣準」,衝動點的就「買犯」(騙罰球),其實這就是一種優勢策略的運用。

而當姚明螁下NBA球衣時,他立刻改變了自己的優勢策略,利用自己的高知名度及影響力,成就了「姚明」品牌,代言商品,成為上海大鯊魚的球隊老闆,接任CBA公司的副董事長,完全將他在球場上的影響力,成功轉化到了商場上。

以己之長、攻彼之短

中國古代兵法講究以己之長,攻彼之短,聰明的採取避實擊虛的策略,徹底的發揮自己的優勢所在,才能拿下期望的目標及勝利。

在球場上優勢也許是高度,也許是速度,也許是準度。在職場上的優勢也許是態度,也許是配合度,也許是專業度,愈能掌握自己的優勢,並將之放到最大的人就愈容易成功。無論是球場、商場還是職場,都是有賣點的人能佔到最大的便宜,只要賣點夠有力又能被妥善發揮,就能獲取源源不絕的經濟效益。226公分高的姚明不賣高,難不成要賣萌嗎?

姚明曾說:「要做的是手中的事,而不是面對雜音」,專心致力於自己熱愛又有優勢的事情,就能形成一個正向循環,引領更多的自信與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