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故事:吉卜力工作室 (龍貓) & 宮崎駿

1941年宮崎駿出生於日本東京,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前,宮崎駿度過了相當自由自在的童年,由於身體不好,因此不愛運動,但對於靜態的繪畫卻頗具興趣及天份,同時也喜歡閱讀書本與漫畫。

宮崎駿於就讀高中時開始正式學習繪畫,1958年因此動畫白蛇傳,燃起了其對動畫的興趣,1959年考上了大學政經系,由於學校沒有漫研社,因此加入了最接近的兒童文學社,並開始嘗試編導人偶劇作品,在大學期間,宮崎駿就相當熱衷於創作漫畫,並積累了數千張的畫稿。

1963年大學畢業後,宮崎駿選擇進入了東映動畫公司擔任動畫師,並參與製作了幾部作品,其不凡的才能也漸漸展露,升遷成為主要製作人。在東映,宮崎駿結織了前輩高畑勳,並在離開東映後,兩人一起加入了P Production公司,之後兩人就一直合作創作。

1978年宮崎駿首次有了一個機會擔任導演,執導NHK播映的《未來少年柯南》,並獲得了不錯的評價,於是他陸續執導並創作了不少的作品,並結識了《Animage》雜誌的鈴木敏夫。1981年宮崎駿開始與德間書店正式合作,並於1982年的《Animage》雜誌上連載作品《風之谷》。

到了1984年,宮崎駿正式成立了自己的事務所,來管理作品的版權,在風之谷上映後,由於原先的製作團隊已解散,鈴木敏夫為了讓宮崎駿及高畑勳能夠擁有一個專用的動畫創作平台,於是就在吉祥寺成立了《吉卜力工作室》。

工作室立成後,宮崎駿於1986年推出了動畫電影《天空之城》、1988年《龍貓》,1989年《魔女宅急便》,都有不錯的評價及迴響,宮崎駿的動畫作品,大部份涉及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,不喜歡非黑即白的二分法角色設定。創作上,不常將劇本一次完成,而是採用一邊製作,一邊思考下一步劇情的即興方式創作。

1997年宮崎駿創作了《魔法公主》,這部動畫電影在商業上獲得了相當大的成功,成為當時日本史上最賣座的電影,並奪得了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。

2001年宮崎駿創作了《神隱少女》,這部動畫電影又再一次打破了日本史上的票房記錄,並且在國內外各大獎座中都獲得了不少的肯定,包括柏林影展金熊獎、奧斯卡金像獎、最佳動畫片獎等等。

隨著作品的成功,讓宮崎駿的動畫事業,攀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。他被認為足以與傳奇動畫師迪士尼(Walt Disney)相提並論。更被時代雜誌封為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。

即使宮崎駿已漸漸退隱,然而他所創造出來的《龍貓》《魔女宅急便》《魔法公主》《神隱少女》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等膾炙人口的作品,仍然深深影響著下一世代的孩子們,永遠流傳下去。


★即使是在混亂的時代,也有很好的東西,也有激勵我們的東西。
★我的確相信故事的力量……給故事的聆聽者激勵、震撼、啟發。
★森林只要一天就能被火燒成灰燼,那是水與風花了百年才培養茁壯的森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