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高薪全能的大前鋒「狼王」Kevin Garnett

  
在NBA征戰了21個球季的「狼王」Kevin Garnett (KG),於近日宣佈將高掛球鞋,正式從NBA的戰場上退休。
KG生涯15次入選全明星賽,9次入選年度最佳球隊,12次入選年度防守球隊,拿到1次總冠軍,1次年度MVP,1次年度最佳防守球員,4屆籃板王。無疑是當代最具代表性的NBA球星之一。
而KG輝煌的NBA生涯,都從一個寒冷的北大荒啟程-「明尼蘇達灰狼隊」。
NBA生涯從灰狼而起,也從灰狼結束!
明尼蘇達灰狼(1995-2007)

KG於1995-96球季,以高中跳級生的身份,在第五順位被灰狼隊選中,成為當時史上最年輕踏上NBA戰場的球員,並在第二個球季就打出明星級的身手,被選入了全明星賽,從此他一肩扛起了灰狼隊的興衰,10多年來都是球隊的不動招牌。
這12年的灰狼隊歲月,是KG個人數據最亮眼,影響力最強盛的時期,除了新人球季(1995-96)及封館球季(1998-99)外,KG年年入選全明星賽,8次被選入年度球隊,8次被選入年度防守球隊,並曾在2003-04球季獲選為年度MVP,連續四個球季(2004-07)稱霸籃板王頭銜。KG幾乎無所不能,一肩扛起球隊所有重責大任,主導了球隊攻守兩端的所有任務。
然而,在KG亮眼數據的背後,卻是球隊不上不下的戰績,灰狼從1996-97開始連續7年打進季後賽,卻連續七年都止步於季後賽第一輪,直到2004年才突破這個魔咒,殺進西區決賽後敗陣下來,然而,這已經是KG的灰狼生涯走的最長的一季了,接下來的連續三季,灰狼隊竟然連季後賽大門都打不進去。
於是就在2007年球季結束後,KG卸下了狼王的帥印東去,來到了波士頓塞爾提克隊。
波士頓塞爾提克(2007-2013)

不同於灰狼隊時期的孤軍奮戰,塞爾提克隊擁有得分好手Pau Pierce及頂尖射手Ray Allen助拳,這讓KG不用再像一頭孤狼般疲於奔命,而能將專注力放在最關鍵的防守及禁區能量的提供上。
2007-08球季,KG的數據雖然下滑到「只有」18.8分9.2籃板3.4助攻1.4阻攻1.3抄截,但卻幫助球隊拿下67勝的佳績,KG不但入選年度第一隊及防守第一隊,拿到了他生涯的第一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,最終更幫助球隊一舉搶下了當年度的NBA總冠軍,實現了他的冠軍夢。
在波士頓的六年歲月中,KG雖然犧牲了個人的漂亮數據,但仍然不失其球星的風采,5次被選入明星賽。然而隨著年紀漸長,KG在球場上的主宰力也不再像過往如此耀眼,在結束了波士頓的六年旅程後,37歲的KG去到了籃網隊。
布魯克林籃網 → 明尼蘇達灰狼 (2013-16)
嚴格來說,來到籃網隊的KG已經不再擁有明星級的身手,每場比賽的平均得分也首次掉到了10分以下,於是就在他為籃網隊效力了96場比賽後,KG轉隊回到了他的發源地-明尼蘇達灰狼隊,並被定位為球隊的精神領袖,帶領著年輕又充滿潛力的小狼們成長。
2015-16球季,是KG在NBA生涯的最後一個賽季,他只象徵性的出賽了38場比賽後,就在2016年9月宣佈,將高掛球鞋正式退休。
進可攻、退可守,全能之王的傳奇!
全能前鋒!能控球又能助攻
KG擁有超過7呎的身高,卻不像一般的長人只能待在油漆區內,他有著極強的機動力,在生涯初期甚至能拉到小前鋒的位置上,能裡能外,能控球又能助攻,開啟了千禧年世代全能前鋒的風潮。
KG的進攻範圍極大,從中距離到三分線都能出手,甚至能作出頂級後衛球星的翻身後仰動作,也由於KG擁有禁區球員少有的速度及彈性,讓他還能偶有過人切入、飛身爆扣的精彩演出。
KG生涯每場比賽平均得分17.8分,有9個球季的平均得分超過20分 (最高24.2分),嚴格來說,KG的得分能力雖然全面又優秀,但還不算是個專注於得分端的砍將,其最大的球場主宰力,來自於防守端。
防守悍將!連續4年稱霸籃板王
KG幾乎年年入選年度防守球隊,曾連續4年稱霸籃板王頭銜,亦曾獲選為年度最佳防守員。
當球隊陣中那個身價逾上億美金,身高逾7呎的超級球星,都能拉開褲角,蹲到比一個6呎後衛還要低的高度來進行防守時,這對於一個球隊的防守能量,是多麼大的一個激勵,KG正是這樣的一個球星。
KG的防守意識充滿了侵略性,他不但擁有超過七呎的身高及臂展,更有著極為出色的運動力,讓KG不但能在禁區防守所有的侵略者,更能協防到球場上的任何一個位置上。
擁有極佳全場觀念的KG,對協防及補位頗有心得,加上他的速度,使他的防守圈不但能夠擴及整個禁區,甚至連三分線都在他的協防範圍中,可說是當代最全能的防守悍將。
全能之王
「任何一支擁有KG的球隊,就算教練什麼都不幹也能拿下30勝」
By 
NBA大前鋒名將Charles Barkley
KG不但開啟了高中生挑戰NBA的成功例子,更開啟了全能大前鋒的典範。
KG生涯平均17.8分、10籃板、3.7助攻、1.4阻攻、1.3抄截。在1462場比賽中,一共拿下26071分,抓下14662籃板,送出5445助攻,2037阻攻、1859抄截。
這份成績單有多全能?KG在得分、籃板、阻攻、抄截榜上,都足以名列史上前20,助攻則為史上前50,是NBA史上惟一一位在五項主要攻守數據中,都能擠進史上前50的球星。
合約破紀錄!創1億2600萬美元天價
1997年,KG與灰狼隊簽下了一紙6年1億2600萬美元的天價合約,這是當時運動史上總金額最高的合約,這份破壞行情的合約,更被視為NBA 1998-99勞資雙方談判破局,進而導致封館的導火線。
2015年球季結束後,KG的生涯總薪資來到了3億2737萬美元,讓KG成為NBA史上生涯薪資總額最高的球星,這還不包括最後與灰狼隊所簽的2年1600萬美元合約。
Thanks ~ 狼王KG
KG在NBA征戰了21個年頭,讓他打平了NBA史上征戰最多球季的記錄,當中有14個球季在灰狼隊渡過,率領灰狼隊走過無數的榮耀及回憶,讓KG被譽為灰狼隊史上最偉大的球星。
當他於2008年成功協助綠衫軍(塞爾提克隊)奪下總冠軍時,即使全場綠色彩帶飛舞,KG卻在受訪時高喊:「This is for ‘Sota!」,願將這份榮耀與明尼蘇達分享!
KG帶給籃球世界及球迷21年的美好時光,為當代球迷最難忘的共同回憶之一,Thanks ~ 永遠的狼王Kevin Garnet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