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ssell Westbrook 年度MVP - 面對改變,認命還是把握機會?

「westbrook MVP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NBA官方從今年起,首度舉辦了年度獎項的頒獎典禮,並增列了不少具有話題性的獎項,而本屆頒獎典禮的最大贏家,無疑是同時囊括了年度MVP、年度最佳造型獎、年度最佳絕殺獎的Russell Westbrook。

近日年度體壇盛事ESPY的頒獎典禮,Russell Westbrook更被選為2017的年度最佳男子運動員。

本季Russell Westbrook的個人數據技壓群雄,有著31.6分、10.7籃板、10.4助攻的平均表現,不但是聯盟的得分王,全季42次的大三元記錄為史上新猷,平均大三元更是近55年來的惟一一人。

這樣的個人數據表現,讓他獲得了年度MVP的肯定,也成就了其9年NBA職業生涯中,最豐收又風光的一年。


主將離隊?球隊戰力不再?

有趣的是,在Russell Westbrook前8年的職業生涯中,其實一直只被視為球隊的副手,少有機會去證明自己的能耐及領袖魅力。能有這樣的機會,還得歸功於在本季開打前,球隊的原主將2014年的年度MVP Kevin Durant宣布離開球隊,留下Russell Westbrook一位球星獨立扛起球隊的領袖大旗。

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看好,這個原先的球隊老二,能夠打出什麼名堂來,又能帶領球隊走多遠?

也因為Russell Westbrook與Kevin Durant兩人的拆夥,讓過去同隊時的瑜亮情節,到本季不同隊時的兄弟鬩牆,一直是本季球迷茶餘飯後的話題。事實上,這兩人八個球季的搭擋以來,雖然球隊充滿了競爭力,閒言閒語卻也沒少過。

Russell Westbrook略顯獨霸黏球的球風,一直被歸咎為Kevin Durant無法全面釋放火力的原兇之一,認為他佔走了太多的球權,稀釋了Kevin Durant的影響力,Russell Westbrook經常成為眾矢之的。

本季,Russell Westbrook卻真正扛起了球隊領袖的大旗,不但多次公開力挺現任隊友,還靠著自己全能的球場發揮,在少了原主將Kevin Durant的情況下,率領球隊拿下47勝35敗的不俗戰績,證明了只要給他機會,他不但能夠率領球隊殺入季後賽,還能打出全聯盟最佳的個人數據,囊括聯盟的得分王及年度MVP。

面對改變,認命還是把握機會?

本季Russell Westbrook的傑出表現,不但打破了過去所有對他質疑的聲音,更讓他從一支球隊的副手定位,成為聯盟MVP級的一線球星。在過去,並不乏NBA球隊主將離隊的故事,通常球隊都必須面臨好幾年的重建陣痛期,然而本季的Russell Westbrook卻打破了這個定律,快速的讓球隊重新找回了活力及競爭力。

最大的差別,在於面對主將離隊,需要有所改變之時,究竟是要認命還是把握機會?有人會選擇去抱怨,並將之視為球隊戰績變差的好藉口。但Russell Westbrook卻認為:「每當我踏上球場,我必定全力以赴比賽,因為你永遠不曉得明天會如何」,也正因為這樣的競爭心態,讓他在機會及舞台到來時,能最快的進入狀況,發揮自己所有的潛能。

美國作家拿破崙希爾曾說:「花時間仔細考慮,但當行動的時刻來臨,停止思考直接去做吧!」思考很重要,但實際行動更重要,本季的年度MVP Russell Westbrook,無疑用行動證明了這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