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銷還行銷?一個賣油精的加油站工讀生

「你好95加滿,謝謝。」

車子又快沒油了,一日來到一家加油站準備要加油,熄火、油槍插入加油孔後,我就開始發呆等油加滿。

這段空檔的時間,忽然從旁邊插進來一位看起像工讀生的加油站員工,沒有笑容又面無表情的,直接就開始推銷他們的油精。

「大哥你好,要不要順便加一罐油精,可以改善你車子的油耗及性能,這個品牌的油精…….」

「你好,不用喔,謝謝。」一來我不喜歡被推銷,二來因為對車子不專精,所以都是沒油加油,里程數到了就送保養,交給熟識的店家幫忙打理,因此也不想在其他地方自己加料,就客氣的婉拒了。

「拜託啦,幫忙一下啦,作個業績啦。」這個工讀生仍然不離開,繼續推銷油精,詭譎的是,他的表情明顯的不悅,口氣也不是太好。

「真的不用,謝謝。」我仍然客氣的婉拒。

兩次的回覆,應該是很清楚了,但他竟然仍然不離開,臉還愈來愈臭,口氣愈來愈差的繼續說:「幫忙作個業績啦!」

「真的不用。」這次,我連謝謝都省略了,因為感受到一些被強迫推銷的不舒適感了。

這位工讀生二話不說,很不爽的瞄了我一下就離開了,嘴巴上還念念有詞的似乎在碎念罵些什麼…..

強迫工讀生變推銷員?

這是怎麼回事?為什麼我明明是個正常的消費者,卻搞得好像我欠他一樣,顧客絕對沒有永遠最大,但應該也沒有義務要看店家的臉色吧?

原來,這家加油站的管理階層,一直有要求員工「推銷」油精,還有一定的業績壓力,雖然不確定工讀生如果賣不出去,是沒有額外獎金,還是得扣薪水,但一定給了不少的「推銷」壓力,才有了這樣的插曲。

然而如果說加油站的最終目標,是創造最大的營業額及獲利,這真的是一個良方嗎?強迫每一個員工,都背上「推銷」壓力,最後員工的壓力愈來愈大,服務的態度也愈來愈差,還在不知不覺中,帶給消費者那麼多不愉快的消費體驗,以結果來看,加油站的獲利真能提升嗎?

其它人我是不知道,但我下次不會再進這家加油站了,壓力太大了。

是「推銷」還「行銷」

商業行為隨著社會、經濟、市場的演化一直在改變,可概分為生產導向、產品導向、推銷導向、行銷導向。

在工業革命之前,此時市場的「需求大於供給」,因此只要能把產品製造出來,就一定會有人買單,這是一個「生產」導向的時代,之後隨著工業革命產能大幅提升,漸漸的「供需平衡」,各種產品之間開始有了競爭,此時的重點是提升產品品質,進入到了「產品」導向時代。

慢慢的,供給愈來愈多後,市場上開始「供過於求」,此時的重點就是想辦法如何把產品賣出去了,於是各種推銷手法推陳出新,進入到了「推銷」導向的時代,然而隨著消費者愈來愈聰明,不再被輕易推銷後,就進入到了「行銷」導向的時代,企業要學會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提供消費者真正願意買單的東西。

「推銷」是站在供給者的角度思考,想著要如何裝滿老闆自己的口袋。

「行銷」是站在需求者的角度思考,想著要如何讓顧客自願掏錢出來。

一樣是把東西賣出去,一個是惹人厭惡的,一個卻是讓人歡喜的,在這個人們愈來愈聰明的時代,別老是想著要「推銷」,該學會聰明一點的「行銷」,不然就會像這個加油站一樣,推銷不成反而流失了忠實顧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