懶 經濟 The Indolence Economy:不瞎忙、省時間、懂思考,40則借力使力的聰明「懶人學」

作者: 紀坪
出版社:方舟文化
出版日期:2017/12/27

網路書店:《博客來》《誠品書局》《金石堂》《三民書局》


簡介


懶不是廢,是一種思考方式!
為了想偷懶,所以思考如何能更省力;
為了想讓客戶偷懶,所以思考如何提供讓客戶更輕鬆的產品與服務!

  世界上所有的產品,大多起於「懶」──

  懶得走,所以有飛機,去哪都省時;懶得算,有了電腦,分析更精確;懶得查,有了智慧型手機,資訊不漏接!「懶」才是王道,因為懶,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催化力!

  為什麼TED的演講時間僅有18分鐘?為什麼iPhone款式的選擇如此少?

  在夜市中受歡迎的攤位,為什麼是只賣少樣產品的?

  在網路上受歡迎的懶人包,為什麼是3分鐘內就能看懂的?

  惰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,無論是產品、文章或演講,如果得耗費太多成本,就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  千萬別小看懶人,

  因為推動著地球旋轉的,正是這些懶腦袋!

  研究指出,具有懶人特質的人在簡化任務及流程上最具創新力,為了減輕工作負擔,他們願意先投入時間及腦力找出好方法後,再好好享受新方法所帶來的好處。

  勤奮的人習慣用加法做事,在效率固定的情況下,用增加投入來創造產出。

  懶惰的人喜歡用乘法思考,總是思索著如何減少投入,藉由效率的提升來創造產出。

  聰明的懶人不會把時間填滿,懂得留白才有進步的空間。

  聰明的懶人不會拘泥於目標,懂得適時的捨棄與轉彎。

  聰明的懶人不會安排太多的「雜務」及「雜物」,懂得簡約才能創造更大的效率。

  惰性是人們與生俱來的,觀眾的注意力及時間有限,東西再棒,如果需耗費人們太多的成本,很難有印象。

  不少的管理評論指出,具有懶人特質的人在簡化任務及流程上最具創新力,為了減輕工作負擔,他們願意先投入時間及腦力找到好方法後,再好好享受新方法所帶來的好處。而事實證明:

  領導人重視效能,追求目標及結果的達成。

  勤奮人重視投入,埋頭苦幹付出時間精力。

  懶惰人重視效率,尋找方法減少自己麻煩。

  比爾‧蓋茲說:「我讓懶人做困難的工作,因為懶人能夠找到最簡單的方法完成任務。」

  賈伯斯曾引用達文西的名言說:「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」。

  彼得‧杜拉克說:「效能是做對的事,而效率是把事做對」。

 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發現,市場上的產品種類型號過多,會讓消費者在挑選時傷透了腦筋。

  IKEA的創辦人坎普拉發現,流程的簡化絕對是創業成功的首要任務。

  創造效能及效率,是身為一個聰明懶人必須的,用最少的投入時間創造最大的產出,人氣專欄「記帳士的商管筆記」作家紀坪認為,最具有影響力、創造力的成功者,都是擅於為自己、為他人,找到偷懶好方法的人;想簡化工作、讓事情變得更簡單,讓產能「效率高」,請先學習如何成為一位「懶人」!